交通30献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30献词 > 院庆献词

院庆献词

2022年9月24日,交通学院即将迎来30年华诞庆典。这是学院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是学院汇聚共识、共谋发展的重要契机,是学院总结成绩、着眼未来的盛大节日。在此,谨向全体师生、离退休教师、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兄弟单位、社会各界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栉风沐雨忆峥嵘,筚路蓝缕创伟业。吉林大学交通学院的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国内第一个汽车运用与修理专业,1992年5月经原机械工业部与交通部批准,在汽车运用工程专业和运输管理工程专业的基础上,成立了吉林工业大学交通学院,2000年6月合校后更名为吉林大学交通学院,是我国高校中成立较早、实力较强的交通学院之一。三十年来,吉大交通逐步构建了高标准办学兴学平台,规模不断扩大,专业特色逐步彰显,整体水平稳固提高,发展成为面向全国、专业齐全的学院。建有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系、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系、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系、道路与桥梁工程系和交通管理与物流工程实验室、交通工程实验室、道路与桥梁实验室、汽车运用工程实验室和吉林大学汽车运输工程研究所、吉林大学现代物流研究所、吉林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以及吉林大学智能运输系统研究与开发中心、吉林省智能交通工程研究中心、汽车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智能交通感知与控制研究中心,吉林省车辆综合性能检测中心站也设立在本院。交通运输工程与机械工程、农业工程等学科共同建设“机械与仿生工程学科群”,是吉林大学率先重点建设的11个优势学科之一。

波澜壮岁欣回首,敢为人先又续征。三十年来,一代代吉大交通人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1人,专任教师69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交通青年科技英才2人,长白山学者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2人,吉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3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4人,长春市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3人,吉林大学“匡亚明/唐敖庆学者”英才教授8人。学院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种科研奖励,2000年、2004年、200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学院共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拥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及“金课”。多年来交通学科累计培养毕业生3万余人,毕业生多数被分配到国家交通运输管理系统的部、局、高等院校、著名研究院所、交通运输相关行业大中型国有企业、涉外企业、知名大型集团,成为技术核心或骨干力量,许多省市司局交通运输部门的领导及技术骨干均为我系毕业生,行业内社会声誉良好。雄州雾列,俊采星驰,遂成大业。吉大交通高度重视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学术交流频繁,学术视野开阔,学术氛围浓郁,学术热情高涨。挖掘优势资源,深度参与国际前沿科技合作,与美国、加拿大、荷兰、日本等发达国家交通领域的科研同行们保持密切联系,为交通强国建设作出吉大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感动于过去岁月的波澜壮阔,更憧憬着未来征途的豪迈昂扬。吉大交通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续秉持“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吉大校训和“知行交融,弘毅通达”的院训,发扬“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坚毅品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奋楫扬帆,在使命的召唤下勇攀高峰,以稳健的脚步迈向未来。

祝愿吉大交通明天更美好!


吉林大学交通学院

党委书记:李善兴

院      长:李世武